楚腰纤细掌中轻

今朝有你今朝醉呀爱不释手你的美

慰风尘(陆启)三百粉点梗

缥缈危亭,笑谈独在千峰上。

与谁同赏,万里横烟浪。

老去情怀,犹作天涯想。

空惆怅。

少年豪放,莫学衰翁样。

其实才三十岁多一点,算不得老。

可是他心好累。

那个人一定更累吧。

不然怎么会到这一步呢。

陆建勋苦笑,以往精心打理的头发如今随意的散乱着,床上的人丝毫没有苏醒的迹象。他闭了眼,苦楚铺天盖地地袭来,要将他冲垮压趴。但他不能死去,还有人等着他照顾,他必须要清醒而悲痛的活着。只能不断借助稀薄的回忆,找寻曾经有限的快乐片段,支撑过一段又一段时间。哪怕快乐的背后是决绝的分裂与无可挽回。像吸食鸦片烟,明知它会带来死亡,可还是要抽,看着自己的生命一口一口呼出去,散没不见。

那人本该是他最亲最近之人,然而世事如书,诡谲莫测,你有你的朗读者,我有我的摆渡人。

当时十八年华,投身军校。

少年侠气,结交五都雄。肝胆洞,毛发耸,立谈中,死生同。一诺千金重。

为党国,为人民,为百姓,心思纯正。

忍耐力,持久力,爆发力,样样俱佳。

两块奖牌戴在身上,更显得二人俊俏风流。

女孩们的情书蜂拥而至,有一位大胆可爱的姑娘,同时给两位都递了纸信。这二人也不讲究,索性一齐打开念。

“海上月是天上月,眼前人是心上人。向来心是看客心,奈何人是剧中人。”

对视一眼。

晴夜,晚星,黄浦江面波浪轻缓,月亮柔柔地映在上面。张启山笑一声,“倒是应景。”

陆建勋没说话。

他不知道说什么。

那一眼看的他身心俱麻,似过电般酥痒难忍。

那一笑听的他筋骨化灰,天地万物都成陪衬。

也许这时就喜欢了吧。

开辟鸿蒙,谁为情种?都只为风月情浓。

时间太好,景色太好,怨不得自己,陆建勋想。

更何况是他。

普天下谁不爱他。

于是他小心翼翼。

但怎压的住心中所想。

压抑太久,念想太深,几欲成魔。

他是他的瘾。

每日一同上课,一同讨论,一同吃饭,连宿舍都住同一间。果然便有小人暗地里传出风言风语,说他二人功课虽好,却是有见不得人的癖好。

他初闻慌乱,无措,哑然。忽的想起那人的无辜清白,不由愤然,当下便要去解决此事。

衣袖被拉住。

他心弦颤动,还是要离开。

细长的手指抚上手腕。

他终于放弃。“为什么不让我去。”

“你去了又是闹事,咱们自己心里明白就行。别人的话,何必在意。”

“可是……”

“陆兄,今晚月色好,我们去外面走走吧。”

“……好。”

……
……
……

“咳,陆兄我觉得你也冷静的差不多了,不如我们先回去吧。”

“……好。”

原来张启山只顾着安抚陆建勋,随口胡诌月色堪赏,真当二人出门才知,窗外瓢泼大雨,根本连门也出不去,当下又忍不住大笑起来。他看着那人笑出弯弯眼睛,可爱兔牙,深深酒窝,连小鼻子都皱起来,心里一时间空山无人,水流花开,温柔的不可言喻。张启山尚且笑的弯腰,猛一抬头看见他如水的眼神,不由得羞涩起来,抿了抿嘴,摇曳起极密的眼睫。陆建勋霎时觉得自己失去了控制,不然身体里怎么会涌出如此疯狂的喜欢。简直是痴迷,他想,痴迷也好,屋子里那人看起来好温柔,外面风雨琳琅,漫山遍野都是今天。

可是好的回忆,也就这么一点儿了。

接下来就是他家破人亡逼上梁山,九门之首张大佛爷手段了得,身兼长沙布防官要职,迷惑众生,颠倒鬼神,翻云覆雨,人人甘做祭品。可终究是与他再无关系了。

没想到还能再见面。

没想到再见面已不能红着脸。

那人要保长沙百姓,他却只能听命与上峰。语无伦次的向他解释,却只换来那人一瞥,和淡淡一句不劳陆长官费心了。

原来是这样,他想,原来是这样。

张日山,二月红,齐桓,解九,北平有尹家大小姐,东北有前朝贝勒爷。哪需我作陪呢。

那你不就忘了我了吗。

这怎么行呢。

呵,陆建勋笑的病态,你厌我,骂我,辱我,打我,恨我都好。

记得我就好。

于是针锋相对。

于是以命作陪。

二月红对你那么重要,你为他衣衫不整就来见我,还甘愿认罪。可是我怎么能放过他呢,你心里只能有我。

解九为你劳心劳力,你好心疼他吧,那我就让他自顾不暇,这样你会不会来找我。

裘德考想要害你,这怎么行呢。你放心,只有我能欺负你。

可你怎么不爱我呢。

我一直以为是你错了。直到那一日,我接到上峰的电报,要烧长沙城。

说什么烧,根本是屠。

我不敢相信,颤抖着问副官,全烧吗?

是。

房屋也烧?

是。

百姓也烧?

是。

张启山也烧?

……是。

呵,谁敢?

原来是我。是我一直做了错事,怨不得你避我不及。你未开枪打死我,已是你的情分。我不妄求过多,只望你还许我和你并肩,退敌国贼寇,保中华寸土。

别嫌我不配就好。

多感谢你心怀河山。

未想到还有共战沙场之时。还有看着你双眼,为你打退身后敌之时。虎口早已震得发麻,你掏出了贴身短刃。“站在我身后”,你望我一眼,突然跃起双腿一夹绞杀我面前一人。原是我一时分心,竟未看见。

“发什么呆,抱我。”

心中一凛,眼见你身形下坠,忙握住细腰,轻轻一转,放在背后的地面上。

第一次抱拥。

来不及感受双手的余温。

乱世中浮萍,聚散随浪潮,一生能几回共看月色轻俏。

然未等我感慨,便眼见我此生最目眦欲裂之景。

炮弹飞流而过,有一颗落在你脚旁。爆炸虽未给你带来伤口,可气流强大,你被掀翻昏倒在地。

我已不记得是怎样抱着你走出战场。

你说你喜欢小户人家,我就辟门搭院,挑水耕田。你想吃肉我养了鸡鸭,池塘里我给你捉鱼,哦对,你不喜欢田鸡。你想看花我种了月季,葵花油菜花好吃又好看,还有牡丹芍药夜来香。你喜欢什么,我都做给你看。你看我做的多么好。我这么累,你快醒来帮我。

院子里树叶都落了。没关系,之后还会有果实,来年依旧有花期。

没关系,我等你来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-------------

欢喜结局隔离带

“陆建勋,这是哪?”

“这是我们俩的家。”

“我为什么会在这儿?”

“启山你不记得了?”

“启山?谁是启山,是不是你喜欢的小妖精。”

“呵呵……启山,你怎么连性格都变了。不过也好,你无需再伪装的那么累了,你只要开心的活着就好。”

气急败坏,“启山是谁?!!!”

“启山就是你啊,你是我夫人,陆启山。”

“陆建勋你不要脸!我饿了,我要吃肉。”

哑然失笑,“还真是……”

远山眉扭成娇憨,“真是什么?!”

“真是可爱。启山,我好爱看你使小性儿的样子。”

“哼。”

“启山,我好爱你。”









评论(16)

热度(156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